close

去年,筆者在海外欣逢了一款舊普洱熟茶,那是1989年製的7581茶種,韻味清醇,且棗味、樟樹香味俱有,是近年所遇到最好的茶葉,一口氣掃了近萬元回家。細嚐後,轉告香港徒弟,也引來他們拜託筆者為之代辦,筆者樂意而為,分甘同味,何必獨樂哉!

得遇好的茶,是要講緣份的。
萬法流轉,生滅無常,一切也離不開因緣,人緣、茶緣,什麼緣份也一樣,由因緣而生,因緣而滅,物成之後,經過一段住的時期,慢慢變異而起化學作用,然後又慢慢消滅了,這是必然的現象,也就是無常。
生相即由無而有,住相即成長之形,異相即衰老變壞,滅相即最終滅亡。
此生住異滅四相,遷流不息。世間上的生住異滅,都有其種種因緣。
彼此相識,是前緣所定,故此理應在有限的相知相交的時間內,互相珍惜,尊重,這是雪濤一向秉承的處世態度。

遇茶、得茶、嚐茶,乃至藏茶、享用茶都要講因緣,時機成熟了,就會給你遇上。
這些便是「生」。但是並非大家都具備相同的心態、興趣、金錢等可以享用這些茶,即使告訴你茶店地址,亦不見得可以親自去選購……。可能若干年後,重遇這茶才知其珍貴所在,這便是「住」和「異」。

茶莊不可能永遠存在,茶磚亦會有售罄之日。
你今天不買,異日亦未必可以再遇到,這條有限的供求條件會隨年月增長而遞減其可能性,這是「滅」。
世間萬事萬物都走不出這個道理。
即使只是品茶,其實亦甚為講求緣份。

數日前在筆者臺灣寓樓中與侯夫人講解其詩硯齋新校舍的佈局,她手持一刀「萬年紅」宣紙給我,筆者亦轉贈一磚這樣的7581予她。
她一看就認出,這是去年筆者也有送她們的舊茶,茶香甘濃,淺啖有棗香,漸而樟香貫喉,韻味天香,在舌底回轉千迴,令人愛不釋杯云云!

筆者與侯氏伉儷相交多年,彼此維持良好的情誼,偶爾相遇,漚茶對飲,暢談古今中外,實在是君子之交,情緣卻甚殷厚。
侯氏淘得的萬年紅宣紙,甚為不易。他特多買一刀轉送予我,實在感恩不已!寒舍除了書多,就只有藏了這普洱茶較為難得,遂與侯先生分享一下。
飲茶如能有舊友,共敘生平,豈不快哉!
這7581,實在是很好的配搭呢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eweic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