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丘丙良先生,字峻,痛於丁酉年9月1日清晨6時許在廣州謝世,享壽八十歲。

丘老師從故羅叔重、王商一等名家,廣結名宿陳荊鴻、鄧芬、丁衍庸等,廣結風雅之士,多受薰陶。一九七三舉家移居美國,鷹揚海外多年矣。
師叔出身世家,向以名士風範自許,性慷慨、風流,以書畫曲藝名馳國內外,其作品均為士流名彥爭相羅致。因早年得名宿慧眼,在書畫方面識見廣濶,創作以外更精鑑別,故能品評漢唐以來諸位名家字畫之氣韻筆跡,且辨其真偽,時人尊之為國寶級大師。

1973年移居美國紐約,組美東書畫會,並舉行多次個人展覽。近年歸國定居廣州,設帳授徒,並經常於國內舉行畫展。昔日師叔與駱神曉山相交甚篤,並與王商一後人王聞善、鄧芬弟子陳丙光等各以其師傳巧業在中華書畫界中競放華采。因得駱老之引介,雪濤遂結交丘老師叔焉。

猶記1998年師叔在美國新翁之喜,駱老伉儷、牛丁偕筆者等四人遙從多倫多開車去美國紐約祝賀,當年滿廳聚集了書畫文藝界的高手,筆者亦因而結交了許多名賢之如詠春梅逸、大導演龍江、畫家陳秋言、蔡楚夫等,真是冠蓋滿華堂,極一時之盛舉也。(當年蔡楚夫先生曾為雪濤即席速寫,後來成為天機妙訣內頁的存照)

師叔最愛杯中酒,自號「三台酒徒」,且每每夜晚才起來,稍稍活動,便在夜半動筆畫畫,作畫之前,畫桌上必先備一瓶威士忌。他習慣於畫上幾筆,喝上一口,其作品往往被其從侍在旁的徒兒欣賞取走。而師叔向不以為意,只是暢其懷,隨手一揮又是一揮天真活潑的作品。
其泥鰍、美人、蘭花等,一向是信手拈來,韻緻天然,甚有丁公的畫意,令人愛不釋手。

師叔晚年抱恙,糖尿病且曾中風,是以畫作少了、聚集爭寵之滋事者亦少了,倒也是深居寂寞,只有駱老及少數真正關心師叔生活的門生故舊時有訪尋,於是稍有冷落之感矣。

此刻因病走了,也是一個解脫,但願師叔在天之靈得以安息。
丘老走了,駱老一定傷感,筆者恐怕不久駱老亦會步他的後塵,思之心痛也矣。

雪濤拜輓——
記平生善歌善飲善書畫仙島遽邀名士去
悵今日亦俠亦狂亦溫文靈幡為引故人來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eweic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