筆者在七十年代初已經對插畫藝術很有興趣。
那時正流行集郵,從郵票的小畫面中,深受不同的插畫所吸引。某次見到一方美國郵票,那是講述美國人登陸月球的紀念票,自此愛上了寫實風格的插畫藝術。
後來接觸廣告界,且成為插畫師,才進一步知道當年令筆者留下深刻印象的郵票,原來是出身美國一位頂尖插畫家保羅加利筆下的作品。

保羅加利 (Paul Calle March 3, 1928 – December 30, 2010),擅寫油畫,描繪美國土著民族的生活而著名。對於人物的拿捏,十分到位。
由西部牛仔、紅蕃野馬、雪地狩獵,他都是寫實深刻的畫家。

他的畫具有濃厚的鄉土意識,筆下描畫的雪地老馬,荒樹渺邈,意境深遠,令人遐思不已。

此外,他的鉛筆亦深具筆韻,帶動起一個動態的筆法。
他的素描作品豐富,運筆爽利,以線條追疊道出肯定的明暗交界位,使物象的造型強化了,突出了,很具插畫的目的。
故此,在八十年代左右很多習鉛筆素描的朋友,都曾引來一陣因襲風氣,可見其在世人的影響是何等的深遠。

其實保羅加利更擅長的是他的牛仔、紅蕃之類的油畫作品,在美國內外享有盛譽。
若問美國人對保羅加利的印象,很多美國只會記得他寫牛仔油畫的印象而已。

保羅的油畫幅度很大,一幅就是三十乘四十呎,可是仍然是一線不苟,線條特別流暢,精彩百出。
這可能是他對素描下過很多苦功之故,每每亦反映在油畫作品中可以感受到他的用色疊得用細又密,粗擴豪爽的性格神態躍然紙上,精緻之處,教人驚喜不已。
尤其是一片枯草之中,仍使人感受到有前後、疏密的地方,這種描寫功力,達到很高的境界,絕非容易可以做到的,人們看了不禁拍手稱絕。

近十年,漸漸少見到保羅的作品,起初以為是他是居臨退休之年了吧。
其後打聽到他已經在2O1O年在美國因皮膚癌去世,享年82歲。
如此一代宗師,作品垂範於世上,教人永懷不已。

 

Calle_print_002   CALLE

Calle_Gemini_rndzvs_450    comicartfans

Cover12Apollo11PaulCalle-lg  I-Call-Him-Friend

liveauctiongroup.net

the_great_moment

shapeimage_2  whentrappersmeet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eweic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