煩惱  

多年前的一個風雪夜——
神光自斷其臂,乞達摩大師示其無上心法法要。達摩大師為其願心所感,乃為易名慧可。
慧可曰:「我心未寧,乞師與安。」
達摩祖師曰:「將心來與汝安。」
曰:「覓心了不可得!」
師曰:「我與汝安心竟。」
這是禪宗有名的公案,也是中國佛教為法忘軀的一個記錄。

「覓心了不可得」,遂因這個典故而成為名句。
一般人都會說心境不安,如心痛、心傷、憂慮、心焦、心急、心慌,忐忑不安等等心理現象,如果說是這個念頭,越想會越多,越想就越亂,那只是一個個自己去尋伺出來的念頭。
此念起,彼念繼、前念滅、後念生、念頭不斷湧出,其實這些都是自己招來的。

若不去覓尋,這個雜亂的心就根本不存在。
如專志一心去念佛教,念念相繼,聲聲入耳,在這當下,一切都歸於寂靜,那又再有什麼心?

所有的念頭都是妄虛的,包括擾人心緒的煩惱、痛苦、失落、傷感,若你不去想起(尋伺),煩惱自然不會掛上心頭。
佛家教人以念頭止念頭,其法即以正定,正思維去修正不必要的思緒,以一心制萬念,是佛家修心的法門。
這個法門,又叫人放下!的確,誰給你煩惱?所有煩惱都是自己招來的。

金剛經云:「應無所住而生其心」,便是活潑自在的心境,也是心無置礙的自在境界。
當呷一口茶,茶味由舌底生津,心境隨之平和舒泰,當下狂心便息,這個沒有人,我,沒有任何概念的時候,便是了不可得的真心!
這是不思善、不思惡的境界,沒有言說,無法形容,要自己去飲茶,體味其中的自在,悠然神往、心飛宇外的境界!

飲茶可以悟道,由茶味中可以認識自我,達致一個心靈豁達自如的清淨境地,難怪很多方外友人很喜歡飲茶,尤喜陳年的舊普洱,常常予人有喜出望外的殊勝心地呢。

 

(圖片取自:http://tinyurl.com/meszhhq & http://tinyurl.com/n4qeyzo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eweic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