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些日子早上,終於與恩師周忠漢先生重遇……

數天前,在佛教同門家中閒談,期間同門展示另一友人區燊耀(時人尊稱他為區公)的藏品,是一幅趙崇正畫的中堂,兩旁有吳子復的隸書。
剛巧同門家中正掛懸著筆者去年為她寫的一幅書法,黑底金字,內容是塘西舊是煙花地,前輩風流尚可聞;只覺今宵微有憾,未能擊節醉羅裙。
筆者在旁題上上詩是吾師周忠漢先生的舊作云云。

塘西舊夢  

筆者素知區燊耀是梁老師學生,當年亦有數面之緣,亦知區周二人同拜梁公及陳公門下,而此詩風流超脫,是周師當年的名作,筆者已失去周師的聯絡,想來可憑這幅作品,成為大家再度聯絡上的助緣吧。

於是著同門立即映下照片,轉付予區公。

果爾,區公一見即謂「此乃吾老友之詩,何解會有此作品……」於是,睽違了三十多年的師弟之情緣,又再聯絡上了。

區公  

(註:區公為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(「聯交所」)歷屆理事聯誼會有限公司及證券商協會有限公司董事、道亨證券有限公司顧問,以及1998年立法會選舉委員會金融服務界界別分組之選舉委員。)

周師是陳公湛銓的高弟之一,當年是周師一手引見,帶領下,才可以認識到梁公及陳公兩位泰斗,轉眼間已經是三十年前的事了。

市樓內,與師方隅對飲,陳年的普洱,彷彿勾起了當年種種的色彩。
以前,每到週末都會與他飲茶,看公仔書;其後飲酒、寫詩,簡直不是師徒之情,真是十分親近的友誼!

 

當年他孜孜不倦的提攜,迫我、引導我說書,看古文,真的是良師益友,數十年中斷了消息,夾雜著許多風雨、辛酸……。
筆者身邊的師友,其實亦是他的師友,沒有他,根本不可能有我。

座中談及十多歲的我,談及恩師們,好友們,並且相約定交,每月一遇,見面時可暢談易道詩詞,佛老書畫,雖未見其他同道,但是已經心飛神馳,當會是觥籌交錯,書畫紛陳的日子了吧?

人生沒有多少個三十年,三十年前的情誼仍能維繫得到,那就真的是宿緣有定也矣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eweic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