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明掃墓  

 

每年清明及重陽均有不少人上山祭祀先人,每到這個時期就會見到山火延綿,甚至是火龍在山上連連相續,翌日仍然未熄,為大自然帶來無比的傷害。

在山林中造葬,已經是霸取天地的靈氣,固應珍惜天地瑰寶,不應胡亂砍伐樹木,以傷大地之和氣。可惡的是無知無識的村老野夫,但見野草遮墳、蟲蟻衍生,便動輒帶「火水」之類的工業燃料上山,在拜祭完自己先人之後便舉火燒山,以致年年都見到山頭燒出一大片傷痕,翌年還可能恢復青蔥的山頭,可是因火災而被燒死的昆蟲、動物,卻是永遠不會復生!

造成如此的殺孽,將來如何報應?恐怕還是落在自己子孫身上而已。

墳頭多野草,用手拔、用刀剪整理便可。

若出現粗硬如樹的植物,那是族人未有年年上山拜祀先人,以致出現樹木也不在意。那就應該安排好春秋二祭,兼親自為先人整理周圍環境才對。只要維持春秋二次拜山、整理墳頭,那又怎會出現野草、野樹也者。

若發現有蟲蟻入穴,那就是墓地招煞,不是簡簡單單除草阹蟻而去放火,那樣亦於事無補,完全無法解決煞氣入穴的問題。

用放火去將蟲蟻殺淨,那就是嗔心惡露,是一種殺戮的行為,無數蟲蟻生靈會因此而喪命。如果山上有人因此受困,那就大有可能鬧出人命!絕對是不可取的愚蠢行為!

而且火焚自己的祖墳,怎能下得了手?

表面上彷彿碑石無損,但碑石仍會遇熱而有所受損,加強了風化、乾裂,而且地氣消融,不再積蘊墓穴之內,最終令到風水破敗,真的是愚不可及也矣!

大凡屢經山火焚燒的碑石,字跡含糊,碑石薰黑全洗清不掉者,便是地氣不靈,穴氣走漏了,這便是愚昧的子孫放火燒草的後果。

誠如古諺所言「野草燒不盡,春風吹又生」,既知所作所造是徒然的,何不每年用心清理先人墓地的周圍環境?放火燒,有百害而無一利,切不可為!

奉勸春秋二祭的「孝子」,切勿再有如此莽行,最終吃苦的,只會是自己的子孫而已。

 

(圖片取自: http://www.worldone.com.tw/new_detail.do?ncId=4&newsId=289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eweic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