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據說宋的陳摶老祖,除了創出紫微斗數外,其精於相術,深受時人敬服,尤其他能識英雄於微時,這份眼力實在是絕不簡單的。

某日呂蒙正約好拜謁陳摶。
蒙正隨行的一子一侄改裝扮為僮僕,藉此一試陳摶的功夫云云。
豈料,陳摶乍看這二人氣色,立即識破,說:此二人神骨秀異,怎能是奴僕下人!
呂蒙正遂向老祖說明,其實二人是他的一子一侄,並希望老祖能為他們的未來,預言一下……

陳摶閱世多年,這種事他大概也見得多了,不以為忤。
且以相論相的說:「但觀令郎之相,眉如刻畫、眼似曉星,乃聰穎志大之人,足為翰林院高品大員;而觀令侄的相格,則是氣宇逼人,有廣大的胸臆,且眼帶龍威,更非尋常之氣質,日後可出仕為國柱拜相!」
這次的預言,呂蒙正永識於心。但嚴守秘密,從不輕易向任何人提及此事。

其後,三居丞相,進退不定,到快要告老還鄉。
宋仁宗皇帝問他:「卿家有七子都是位居翰林高官,你舉薦那一個兒子為朝廷重用的大臣柱國之用。」

當時的呂蒙正想起以前遇見陳摶老祖之預言,遂答曰:「臣的諸子雖然都入翰林院,但皆不足為相國。
唯有內侄夷簡雖居理刑之小吏,但是處事果敢,具有宏遠氣度,是可造之材。足堪為宰相之選。」
其後,帝擢夷簡為相,治理政務,果不負所託。

只此事蒙正絕無偏袒,已經是君子之風範。
而更令人敬佩的是陳摶只是一瞥間,即能從未入仕宦的一子一侄的相格氣宇中,預言日後之際遇,一語中的,果真神人境界者也。

上述記錄,收錄於范文園的《神相水鏡集》內,大家如有興趣,不妨直接取閱一下。
中國相法最玄的,即在識英雄於微時,這是觀看氣宇,神韻功力所在,觀察入神,是要一定的閱人無誤才可以達致的超級境界。
除了基本的相理,如何以心去觀破皮毛,達致取神,動魄、入心,則幾乎是仙佛之境界,不能述之於筆底也矣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eweic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