己未冬月雪濤率三數弟子遠涉上海,輾轉造訪民初的玄空學大家沈竹礽先生的後人。

a4511

沈氏是玄空學的功臣,若非他弟子們合力將沈氏遺著整理且付梓印行,相信玄空學仍然是停留在暗黑摸索的階段。

沈氏後人仍住在沈瓞民的故居,那是沈家的舊址。

a4526  

文革期間曾遭沒收,改革開放後發還,原址舊居已經破落不堪,經族中子侄合力之下,重建舊宅,故此家宅重建,座向相同,但院子的面積卻是小了很多。

a4519  

 

至今,沈氏後人已經教出了一批又一批對玄空學有興趣的學生,默默耕耘,承繼了沈竹礽玄空之道,實在可喜。

依沈竹礽遺訓,日後子弟不得以此術行世,且對任何人都願意公開此門學問的內容,不得私藏……這個胸襟令人敬服,至今其後人仍恪守遺訓,十分難得。

a4525  

將自己家宅,裝修得如古時的私塾學堂,且定時由資深的同好教授玄空學,這份堅持與努力,很值得欽佩。

a4551  

此次遠訪,筆者與沈延春先生會過面。
沈延春是沈瓞民兒子,即沈竹礽先生的裔孫。

沈延春先生年屆高齡,思路明晰,且雅好古舊,舉杯大紅袍,直說玄空學之水路,城門,打劫、上山下水、到山到水之類的內容,間中又談及當年沈公昔年的軼聞,興味勃發,真不知人間何世。

a4549  

與沈老先生會面期間,談及當年其家遺下的沈氏羅盤。
當中牽涉到一些江湖是非,經沈先生親口道來,實在是令人齒冷。
那是經歷過文革洗劫而倖存下來的羅盤,經沈竹礽視自鑒定而留存下來的遺物。
那年代能夠保留得這個羅盤是如何的冒險、艱危。對於玄空學而言,沈氏的羅盤算是一個重要的見證。

坊間仍有流傳三合之流的羅盤,那是各人福緣厚薄不同,道不同不相為侔可也!不必強要與別人相同。

玄空學甚重視師法,沈氏一門依沈竹礽先生的遺教,且又有多年教學相長之資歷,自然已卓然成家。風水的古訣秘典,當年的沈氏家中收藏那還少的,據知曾有萬多卷帖,大半都是風水地理之古藉。可惜的是文革時遭抄出,當眾燒書,焚了數天,一本又一本難得的古藉珍訣,全部焚毀!
往事如煙,已成事實,只能珍惜當下!

尚幸沈氏早已將玄空學的心法教示了門下,且由門人全力編註《沈氏玄空學》,這才是將玄空學承繼下來。
此番與沈氏後人會面,十分難得,期望他日有緣再聚,細敘平生吧。

 a4538  

 

 

 

《沈氏玄空學》是筆者早年已爛熟於胸的書,在發源地得獲重刊的線裝本,那份的古意盎然,熱滿心頭,連翻也不用翻便收在行囊中去。
在家中,連夜捧讀,大有與沈公神交之意趣,實在是妙不可言,心生敬慕不已。

 

此書雖然並非沈竹礽先生的親著,但是經由他弟子親友所搜集,整理,這是重要而難得的玄空學經典。
即使筆者長年搜集各方的玄學古籍,其內容之豐富,實在是難以比擬的。更難能可貴的是,其族裔有志於此道,默默耕耘,這是很值得鼓舞之事也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eweic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