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朝覆亡後,「地仙」蔣大鴻曾流走於江南江北,多次的反清復明運動失敗後,蔣大鴻只好寄情山水,詩酒觥籌間猶見其豪情縱橫的才情。

晚年的蔣大鴻,有許多名門子弟追隨。其中較為人熟悉的,是姜堯。
在零碎的歷史文獻中,確然看到蔣大鴻有遺訓遺書之內,往往提及姜堯。也可以說蔣大鴻與姜堯的交情較深。
姜堯與蔣大鴻關係甚深,可謂情逾父子。惟交情雖深,蔣大鴻仍守「穩口深藏舌」之地師天律,對姜堯仍未肯完全洩露玄空的秘密。
這可能是蔣大鴻雖收姜堯為徒,但姜堯仍未達到蔣大鴻認可的水平,故此,許多風水真術仍是未足以去教授。

正因為蔣大鴻嚴守秘密,以致蔣氏門下弟子亦罕有一人真得其風水真學。
數百年後,江湖上流傳的訣法,泰半只是偽術庸師,這些偽法幾達泛濫的地步。

在蔣大鴻在世之時,已經有許多人冒認自己為「地仙」蔣大鴻。亦有人偽造羅經,並稱之為「蔣盤」,這些偽學,在清初已屬司空見慣之事。

據悉,在當時流行的「蔣盤」,在起星的一層,除坤壬乙、艮丙辛、巽辰亥、甲癸申十二字外,再補上其他的字訣。
「坤壬乙訣」原出於《青囊奧語》一書,向被尊為玄空學的經典好書。
但該書只將二十四山的十二字寫出,餘下的子丑寅卯等十二字未有進一步解釋,於是諸家強臆測度,創作出許多名目。當時,只有「地仙」蔣大鴻確得真傳心法,獨掌其奧,卻是秘而不宣。
其弟子亦不得其傳,即使是姜堯,亦追問多年後,被蔣大鴻觀察認為時機成熟始被破格傳授﹗

故此,當時流傳的「蔣盤」,便是其中的偽造創作。
「子祿、丑弼、寅輔、卯祿、巳文、午弼、丁輔、未祿、庚輔、酉弼、戌文、乾文」等配合,可謂無一字符合法度﹗這個偽造的羅經,在當時更被人渲染成為給蔣大鴻鑑定出來的,實在是妄語偽造而已。

 

據悉,有一日,姜堯隨杜陵夫子出外,在深山野嶺中行走多時,饑甚渴甚。

倦極之際,在道旁遇見一老人,便向該老者索取茶水以療饑。
該老人道貌岸然,聽罷,便引領入其屋舍中。至其書齋,姜堯隨手將羅盤放在茶几上。

該老人一瞥羅盤,便立即說這是「偽盤」,是錯誤的風水。那時,彼此還未互通姓名呢﹗
那老人更走進內室,端出一個羅盤出來,說︰
「這才是「地仙」蔣大鴻先生一門所用的羅盤。當中隱合秘密口訣,只有我派系一脈始會明白如何使用。
奈何天律有禁,不可妄傳予其他人也﹗」

姜堯詫之,便問老人何處見過蔣大鴻?
老人回答說︰「很久以前,曾在吳中任官時,親拜蔣大鴻為師,這個羅盤便是那時由地師蔣大鴻親手交授的。」
到了這時,真正的蔣大鴻大笑起來,姜堯再也忍耐不住,指出「站在眼前的,便是真正的蔣大鴻先生了﹗」

 

該老人不信,且極力辯詆。
剛好蔣大鴻帶有柏鄉相國魏裔介所給的便書一通,老人始信眼前的才是真正的蔣大鴻大師。
(柏鄉相國魏裔介,生於萬曆四十四年,即公元一六一六丙辰年,時人稱之魏相國,家富,藏書極多,舉凡經史百家、陰陽、堪輿、易學、兵法之書均有收藏。
蔣大鴻嘗謁其家,得《陽宅得一錄》而回。)

於是,彼此才互通姓氏,才知道老人與姜家素有交誼,便殺雞為黍而設宴款待。
席間,談及老人當年被人欺騙之事,老人甚感懊喪。

翌日,更主動邀蔣姜師徒一起去看以前老人為人所卜的墓穴、壽藏等地。
臨穴覆察,均發覺正向、兼向不分、座向不明,以致葬後福主後人無不蕭條零落。
老人為之悔恨不已。

 

於是,老人隨蔣大鴻至姜堯家中住了三數天,得蔣大鴻傳授了正向、兼向、天心等訣,此即術家所謂的「顛顛倒」一訣而回。
以上,即源出姜堯的《從師隨筆》中的記錄。

過往的玄空界,上山下水、到山到向、入囚、元運之類的概念,尚不明白。
而且在傳授時,又苦無有用的參考書,故此,甚難觸類旁通。當時的玄空學真相,尚在迷夢之間。
故此,不少人混水摸魚,偽冒為蔣大鴻、偽傳「蔣盤」、偽創口訣…這些事情在幾百年前,已有發生。
時至今日,書肆間放滿各式各樣的玄學風水書,其實很多都只是糟粕,很多都不能經受考驗的偽派、假書而已。

 

最近徒兒在國內遇到有其他人將筆者的書改頭換面變或另一新書,又或將筆者的早年網上資料炒集成一套秘本,高僅出售.....這些情況跟蔣公何其相似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eweic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