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常

 

「無常」一辭出自《易經》繫辭傳:「周流六虛,上下無常,剛柔相易,不可為典要。」
意思是無有常態,不停的變動、變化、變幻。
後來佛教傳入中國,無常一詞動輒被以為是佛家專詞,很多僧侶以「人命無常呼吸間」來警惕教徒,要時刻爭取光陰去學習和修持正法。
遜清在無錫常州一帶流行章仲山的風水術,時人認為他是蔣公之後的玄空代表人物,故稱當地流行的風水學說為無常派風水術。
由是可見,「無常」一詞已成為諸家共用,已經忘了出處本來是周易繫辭傳的名句。
香港有位作家阿郎即以「無常」二字寫了一本小說,比興近代一個密乘的佛教團體,內容極盡人性貪嗔癡的鬥爭,很有警世意義。

是的,人生無常,諸行無常,國土危脆,那為永恆不變的事。
即如今日的青藏高原,一片綠油油的野草,頑石嶙峋,可在遠古時這裡原是一片海底,後來地穀變動才變成如今的模樣。

人的一生,由嬰兒、孩童、少年乃至中年、老年,當中的幾許風雨、起落得失、喜怒哀樂、悲歡離合……那有一件是永恆不變?這就是人生無常的寫照!
任何事物都在變化,不可能永遠保持同樣的狀態,好比《易經》說上下無常,隨變而改,為道屢遷,為變所適。
即使卦的上下六爻,以無本體,故爻所在而始見其用,故此上六爻亦名為六虛,以其因變而用,以陽易陰,陰易陽,故為上下無常,亦是剛柔相易的道理。
由此知道變動無常,吉凶無定,是易經變易的道理。用來套應在人生無常態,更是活形活現的形容。

白雲蒼狗是天上雲霞變幻的相狀,人生的悲喜交集,莫不如是。
無常,其實正是常道,世間萬事萬物都在消長變化,那有永恆不變的?
「知否世事常變,變幻原是永恆!」連廣東歌曲也唱出這個無常的道理,可見無常的概念是何等根深蒂固的影響著我們。

萬物無常,無有常態也!前念既滅,後念復生,生已還滅,念念不往,悉皆無常。
人世間正是如此變幻不已,好應該趁著有暇的光陰,多做有意義的事,不要計較什麼人我得失,應該好好的珍惜光陰、多行善舉吧!

 

 

(圖片出處: http://b1.s.hjfile.cn/pic/200904/2009041970745480_981_n.jpg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eweic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