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兒開始對普洱有點興趣,早陣子他以7581招呼他的朋友,一飲之下都驚歎很正斗,未試過原來有這樣的普洱茶云云。當然,那是我收藏多時的珍藏普洱茶,1989年的7581,不是平常的……。
也好,他開始有點興趣,這亦是好事。

筆者對舊普洱有興趣,始自童年,其後遇到的名家名師都以陳年熟普款待筆者,多年的薰習,平日飲舊普洱茶,已成了習慣。

普洱茶依茶葉有無壓製成型分為「散茶」與「緊茶」。
緊茶又可再分為碗狀的「沱茶」、圓形的「七子餅茶」與方形的「茶磚」、「方茶」,另外還有香菇形的緊茶。筆者以宜興紫砂壺來泡普洱茶。

如何泡茶,其實很有學問。
水質會直接影響茶湯品質,泡茶的水以軟水為佳,因軟水不會干擾到任何茶葉之色、香、味的表現,尤以以軟水沖泡香氣重的茶葉最好,茶葉的香味不會受到水質的影響。
反之如使用硬水沖泡重香氣的茶葉時,香氣不揚且變得沉悶。

自來水是取用最方便的泡茶用水,但因加氯消毒的關係,氣味頗重,用來泡茶會影響茶湯品質。
將自來水貯放在無蓋容器中靜置二十四小時,待氯氣逸去後再行使用;或打開壺蓋煮五分鐘,令氯氣蒸散後再泡茶。

沖泡法如下:

1. 將茶葉置入茶壺內,量約為壺之1/3~1/2。
2. 沖入開水,蓋妥壺蓋,第一泡約60秒即倒出。
倒茶時應來回倒入每個茶杯內,以求茶的濃淡均勻。
也可以將第一泡茶以數秒鐘沖泡後,倒入茶杯和茶盅內,再倒掉,這樣可以提高茶壺及茶杯溫度,以促進茶葉香氣的揮發。水溫高可以使香氣更揚,活性更佳。
要喝第二泡時,再沖入開水(往後每一泡茶時間應順延15~20秒),即是香噴噴的茶了。

切勿用熱水浸茶,茶樓上以滾水浸茶,那是茶樓的陋習,滾水是沖茶用的,在壺中待了數分鐘就應該倒茶湯出壺,壺內的茶葉不應該再有熱水浸住,直至第二泡才將熱水沖入壺中。
茶葉放得多,浸泡時間就要減少,免得茶葉泡熱水後膨脹而舒展不開,揉捻成珠球狀的茶葉更要控制浸泡時間,否則常濃度太高而不堪入口。
細嫩的茶葉,茶汁容易浸出,沖泡時間可短些,粗老茶葉,茶汁不易浸出,浸泡時間應長些。
茶葉不可以泡太久 (會苦澀) 也不可以泡太快 (沒味道) 。

沖茶是一個很重要的步驟。
茶葉好,而沖茶欠佳,當然會影響茶韻,不過每日都沖來飲,自然無師自通,漸次掌握到其中的樂趣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eweic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