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夜,徒兒為筆者沖了一壺舊普洱,好讓課餘享用。
在課堂上,談及中學時期交友宮的影響,不期然說及筆者的一段私隱往事——

少年時期,筆者醉心於武學,荒棄了學業。
在中四那年鄰座同學害我!他帶了一本《笑傲江湖》回校,在一時好奇之下,隨便翻書一看,立即深深被書中的人物、情節、武功等等著迷,日日上堂時就偷看小說、下課即討論故事中的情節。
不久,索性自己買一套《笑傲江湖》回家,然後《天龍八部》、《射鵰》、《神鵰》,《倚天屠龍記》卒之在數年之內全部買齊兼看完金庸的十五套小說!而會考則考了數次,仍未夠我對金庸的十五部小說的精熟!
有段時期,「飛雪連天射白鹿,笑書神俠倚碧鴛」,十五套小說,全部36冊,放在家中,蠻有氣勢的。
可惜的是香港寸金尺土,無法再安置在家中,移民前已另送友人,但至今,仍能對書中的武學招數、人物淵流能夠如數家世……。

有華人的地方就必定有金庸小說,甚至走到全世界,只要談起金庸就能找到自己的同好。這種現象真是一個長盛不衰奇觀。同是武俠小說,就是缺乏這種可怕又迷人的魅力。
這夜居然在座中有其他徒兒彷彿若當年筆者的遭遇,真痛快,彷如遇到知音了。……

捧起舊茶,談起金庸筆下的江湖情味,而彷彿都由中年回溯到昔日少年的豪情,……為了追看小說,連宵追看,讀了之後很過癮,可是竟然忘了會考、忘了休息,都是癡兒的時光嘎!
居然在課堂上有人如筆者般,真是快意得很!

武俠小說,有很多門派,正如武林亦分有不同的社團學會。
筆者家習洪佛派,受鄰里影響旁通七星螳螂、白鶴派、岩鷹門等功夫,稍長兼習鳳派、北派、北勝蔡李佛、鴻勝蔡李佛、及後專注於空手道。內外家的武學均曾涉獵。
但仍未及金庸筆下所寫的武學奇詭、高絕,金庸寫的武功有著神奇的一面,彷彿真的有乾坤大挪移、九陰白骨爪、降龍十八掌、吸星大法……。

當年還有些零星的上門挑戰、私人講手,甚至上擂台、公開比賽,筆者都有參加過。有勝有負,算是點綴了人生,不枉了此生了。

學習武學,堅強了筆者的鬥志和信念,令我有不屈不撓的拼搏精神,比起同年齡的朋友,筆者在鬥志方面確然是強大得多了。
如果當年會考有考金庸小說的內容、有考搏擊勝負為試,筆者一定可以名列前茅,且必為箇中的天才、神童或者是狀元了。

可惜武術只能是一門興趣,沒法被承認為一門技藝。而小說更只是文人筆底下的遣興,只是人生的一種點綴色彩,卻是令人那樣的著迷和沉醉,緬懷往事,亦不禁唏噓不已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eweic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